close

duansheli.jpg

「我最近發現在清理舊物。」

「我以為斷捨離很容易,原來儲東西更易。」

斷捨離,三年前風靡日本和台灣。香港有過一陣子騷動,那時候,她才剛談戀愛,斷捨離一帖用不著的止痛劑。三年後,她分手了,說是對方忽然撤離,電話工作都換了,是一場沒有預告的戲碼。於是,從生命只有他一人,她把視線又轉到家裡的雜物。

「斷行.捨行.離行」,是「斷捨離」三大原則,而出書的導師相信,重點是執拾過程會令人思考和反省,從而得到領悟。放諸愛情,就是在捨棄和斷絕的過程裡,發現離開才能王道。

用「斷捨離」包裝愛情,很易產生共鳴。尤其在分手初期,有了這種「減法」活動,傷感可以轉移,你以為,扔了一屋子的舊衣物,悲痛應該可以消散。

而結果是,衣物扔了氣味仍在,傷楚像場過雲雨,久不久還是會來襲。

書本是外物,不中點不對眼,理念都成雲煙。也有人反駁這種只是沒能做到「加」便只好退而求「減」,也不過是二元對立的說法。斷捨離與幸福,無必然相關,想有美顏然後踏上幸福路途,還不如實際打開修圖APPS或追捧韓劇來得實際。「減法生活」源自個人,像我,減了一大堆雜物,還是會加一大堆新事物,我在意的只是加減中間的遊走面—

只要最後不是「永遠在愛與痛的邊緣」,任何一種活法,都可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日活我在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