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bag-801703_1280.jpg
朋友堆中,一個人去旅行為數不多。

我好奇過原因,大致是可以有人跟你一起吃喝玩樂順道拍照打卡,旅行實在沒必要一個人來。「分享」固然是美事一樁,不過我還是喜歡偶爾自我出走,也無關途中多少陌生到朋友的情誼;在我看來,是「自處」的上佳方法。

「自處」不需學習。在我懂事以來,「自處」便是我活動的核心。人有多熱鬧場景有多喧嚷,我都有本事找個自處的台階,有時自問自答,有時佇在一角看書。當然,自處不等同自閉,在同學們眼中我不過是個慢熱女孩罷了。

習慣了「自處」,旅行於我,便是一個人的闖關。而這樣看似熱血的概念,當初也不過是「有假期又找不到友伴又很想去旅行」的情況下實現。

一個人,人未勇至獨走荒漠異域,也不敢在言語不通下指手劃腳,最後落腳台北。人到台北後,除了民宿是實在如期所住外,基本上所以行程都被打翻。初時是路痴走世界,迷路是常識;後來索性謝絕朝聖,在民宿附近遊走,不然就搭捷運閒逛,沒有行程景點的約束,越走越隨心,這才發現獨自旅行是闖關,也是歸真。

旅行走到最後,我剔不出一個景點,卻粗粗劃出城市的尋常面—

有民宿打工的學生心聲;
有外國留學生在歸國與留台的猶豫;
有檳榔歐巴桑樂天知命的豪氣;
也有咖啡店店主追夢的熱誠。

故事說到現在,不知變了多少留下的又有多少,只是小故事拼湊而成的風景,如今聽來,依然動人。

就像坐上一列台鐵,緩緩地穿過山洞。透射而來,是一線澄藍無雲的天空。

時間剛好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日活我在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