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一時興致,在誠品做了個非正式統計,半小時內,到底最多人駐足的是何類書籍—

結果是「人生勵志」完勝流行文學。

這年代,要情愛虛幻可以看劉太尉。剩下時間,看愛情小說倒不如翻一本「如何維持好關係」/ 「如果成為優雅伴侶」/「十個法則令你增加魅力」來得實際。也難怪銷量一直長紅,沒了這類書便摸黑走路似的。怕跌傷怕走冤枉路,有人為你掃走過錯與盲點,像濾水器開出的水,你總覺這是最好的。

然而,只有人家設定的「對」,一筆抹去的「錯」,風平浪靜當然拍掌,東施效顰卻大有人在。能跟足書中指示而差誤極低,大都是量得出來的東西,如份量、數字、公式。一旦講人,便易出狀況,所以你問愛情有幾多種,其實每個人的「愛情」,都是萬千個案的其中一例。

我們既相似,也相異;香港有句俗話叫「你睇人好,人睇你好」,就是點破那種一條公式走天下的迷思。即便場景一樣,對白一樣,出現的你我他不同,故事便可以有悲劇/喜劇/正劇/苦劇/爛劇諸類劇本。友人問我,「愛到累了,可以怎樣」,我只建議她去先放空,未必是旅行,宅在家也行。人不抽離,我找一百條「愛情理論」也無補於事,人生導師老用一副「你別那麼傻」的口吻來「指導」,但到頭來能「指導」的,說到底都是自己。

所以,我倒不怕錯。找對的路固然重要,但偶爾走錯路也是磨練。而在摸錯路後再走出更適合自己的路,那時就更難分對錯和真假了。正如有人覺得過濾水最好,但也有人把風景看透後,發現最好的,原來是當天偶爾經過一處篝篝坎煙的人家裡,一杯用溪水沏出的熱茶。

arrow
arrow

    日活我在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