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"The brave man is not he who does not feel afraid, but he who conquers that fear " quote from Nelson Mandela

「勇敢的人不是不會感到恐懼的人,而是戰勝恐懼的人。」 @曼德拉

親愛的C:

華航小花罷工。不是最大規模,也很受多方注目。看到空服員走在前線抗爭,也終於成功了。容我這位香港朋友,作小小感言:

1。空服員是樂差,大概只有電視劇才這樣離地。而無論是空服員還是地勤,近年來待遇不成正比已成公識,台灣是香港也是,所以不要給公司那些所謂「維持專業 形象」唬住了。既說「專業」就得拿「專業」的待遇來證明—也不是只有錢,而是對員工身心都能作出實際方針,如年假,作息時間等等。這不是奢望,而是基— 本。

2。罷工不是鬧著玩。沒薪水之餘還要面對各方批擊,你們不一定能親身支援,但請體諒一下,因為她們把你不敢想或想都沒想過的事情做了。罷工會引致不便和損 失,這是無可避免,但只有造成損失,包括數字和形象,公司一群白痴高層才有意識。當然,有意識不代表他們會屈服,尤其華航高層都是老一派KMT/香港的民 建聯思想—出名抹黑恐嚇和撈利益。

3。罷工是經過工會投票決定,有其代表性。你或會說,「我沒份投呢」或「我投反對的」。結果不如己意,這是一個民主社會必然發生的,要一種聲音,你可以走去跟金日成做朋友/ 對岸高官領教何謂「賴地硬」—在那兒,多於一種聲音是會「被消失」「被自殺」。

4。民主不是天跌下來的。所有合理化的法律/ 規令,都得經過一段近乎革命的過程。過程可能會流血,或會帶來不便,請體諒當中引起的衝擊。要知道,作為一個先進國家,除了「民主」以外,其實還有「自由」和「平等」。而這點價值,香港正以光速進度流失。

5。雖說流失,但空服罷工潮,香港上年還是有過。有興趣的,可以往GOOGLE搜尋一下「國泰罷工」。這次罷工,爭取的是「新舊合同」與「黑幕條款」,工 會以投票形式決定罷工行動。當時有人看淡,有人支持,也有流傳「換血很簡單」的高層留言。老實說,香港勞工條例跟你們沒差太遠,但在多次勞資雙方不斷周 旋,雙方達成基本共識。罷工引起的勞工條例,也就瞬即在立法會展開重新討論的空間。

6。罷工潮只是一個引子,修法是後繼。社會轉型是需要適應期,一步登天那位叫嫦娥,轉型的重點是要「自覺性」—不要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,尤其奴性的心態。 這不怪誰,奴性心態可以由國家主導,長期教導你要「聽話和順從」,事實跟古代女人把「貞節牌坊」等與人生榮辱無異。在我眼中,這叫「盲從」。

7。在打這篇感言時,已經傳來勞資雙方達成共識。你們選了個嘗試去解決問題的政府,真心為你們高興;但諷刺的是,香港正受四級大火消防員殉職,某局長怪責 市民不理解政府云云。這刻,我很想講粗話,但更應參與下月遊行。抗爭是長遠的路途。不能怕辛苦,因為今日不做可能某天你永遠都不能做了。

最後,跟你說「公司有難大家幫幫忙」的高層和渣男跟你說「我正跟她搞分手/離婚你忍一下」一樣,爛透了。

好好回公司努力,但要記得這次罷工潮。這天以後,你的人生該再劃多點色彩—那是你對人生對社會「重新思考」的色彩。

對了。這次的美麗事件,我會記住。往後來台,也會以華航為首選。

祝好

香港的F

arrow
arrow

    日活我在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